Tuesday, February 25, 2014

隱形的翅膀 田鷸

隱形的翅膀  田鷸



不是幫張韶涵打歌雖然這首歌我也喜歡田鷸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長長的嘴喙,有著完美的偽裝雙隱形的翅膀與環境融入的保護色加上個性隱密機警警戒時常靜止不動所以拍到/觀察到時會有種自得其樂的中獎感覺它的別名「沙錐」是指會用長嘴喙在沙地上抽插覓食在逛網站時竟搜尋到〈扇尾沙錐叫聲大全〉的網址,我發現它雖然舉止鬼祟,但叫聲可一點也不「文靜」,這個網站我原本擔心是否會被捕鳥人士利用,但想到當今Google強大的能力,不在此分享其實於事無補,而且相信我的FB好友都是愛鳥人士,幫助大家到野外時能聽聲辨物,故分享連結如下:

扇尾沙錐叫聲大全

網站警語
鸟类网分享鸟叫声的目的在于辨识、欣赏,而不是为了捕鸟!

人生在世,请多行善。同为生灵,相煎何急?

===========================================

田鷸
英名:Common Snipe
學名:Gallinago gallinago gallinago (Linnaeus, 1758) 田鷸(扇尾沙錐)
別名:扇尾沙錐,田鑽仔
目名:鴴形目(CHARADRIIFORMES
科名:鷸科(SCOLOPACIDAE
特有種或特有亞種:非
保育等級:非保育類
生息狀態:台灣普遍冬候鳥
特徵描述:體長約27公分,本種為台灣較常見的田鷸屬中嘴喙在比例上最長。雌、雄及繁殖羽、非繁殖羽均相似。飛行時腳僅腳趾部份伸出尾部,次級飛羽有明顯的白色羽緣,翼下覆羽較其它田鷸白,是與其它田鷸屬區別的辨識重點。
族群分佈:北半球普遍分佈,在北半球高緯度地區繁殖,非繁殖季時往南遷徙至亞熱帶、熱帶地區渡冬,南半球僅熱帶地區有分佈。台灣為普遍的冬侯鳥(9月至翌年4月)全境都有分佈,冬季氣溫較低時數量會明顯增加。
生態習性:常見於近海的水田、農耕地、濕地草原、溝渠、沼澤或內陸較大面積的濕地。性隱密機警,保護色極佳,警戒時常靜止不動。

TaiBNET 台灣物種名錄

No comments: